close

 

 

       前幾天小管家參加了臺南市歷史老屋輔導培力計劃課程,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些見聞和心得。這次的課程分三天進行,每天的主題分別是老屋保存與識別概念、老屋整建與經營經驗談和磚木實作工作坊,從理論到經驗談到實踐,安排恰當,而且整個活動是免費的。

IMG_7608  

       對於老屋,其範疇的不只實在與經典的古跡,還包括民間有歷史性的屋子,包括日式木造宿捨,傳統街屋和六七十年代的現代建築。對老屋的再利用,是對舊空間的創意整理。以Dodora為例,這算是一棟傳統的巷弄屋子,老闆在整理過程中,部分改造部分保留,改造的部分符合青年旅社的模樣,保留的部分則呈現初老屋原本的結構,最特別的是入門公共空間用玻璃隔開的原本牆面。

      除了臺南,泉州、澳門、檳城、京都和巴黎也在歷史保存方面各有特色,歷史保存是文化的需要,甚至可以成為一個城市的特色和魅力所在。更重要的是,保存並不是完全的復古,而是新與舊的結合,實現新舊對話的美學價值。目前,臺南老屋改造已經發展成為一種風潮,正面負面評價均有,有人認為改造老屋延續了屋子原本的價值,也是對環境的一種友善;有人認為老屋是在販賣歷史和鄉愁,作為旅游的賣點。老屋欣力於是提出了在七個維度上區分不同老屋的特色,分別是環境、故事、建築、改造、維護、理念和綠能,但其實歸根到底老屋的價值是依賴於改造和經營者的用心與付出。所以,對老屋的態度,其實是看它是否有利於在地人的生活,畢竟建築是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    老屋再利用的功能很多,包括飲食空間、民宿、工作室、藝術空間等。所以對老屋有興趣的朋友,不妨來臺南進行一次老屋小旅行。仿佛坐上時光機,在「鹿早茶屋」日式老屋的氛圍內享用西式早餐,帶著飽足感去「賣飲料」一邊感知老屋神奇的牆面一邊滿足早晨解渴後,在中西區隨意慢游去偶遇美麗的老建築,然後去赤坎擔仔麵品嘗臺南小吃風味,午後的安排更加多樣,去「宅門咖啡」或「Together吧」看書渡過書香氣的下午,而去「飛魚美術紀念館」或「臺南小露臺」轉悠也是不錯的選擇,夜晚則可以去神農街走幾遍,帶著一身歷史氣息去一間老屋民宿,感嘆時光的痕跡,帶著這天美好的歷史記憶入睡。這只是其中一種老屋旅行的可能性,就像每個臺南人口袋裏都有一份美食清單,來臺南旅游的你,也可以擁有最適合自己時光頻率的老屋旅行清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小管家:小瑞

 

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dorobackpa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